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讀後】Waltz華爾滋 (下篇)

※大量劇透,延續Waltz華爾滋 (上篇)、及Waltz華爾滋 (中篇)

※真不敢相信我噴了三篇的字數,到這裡有種馬拉松終於跑到最後1公里的感覺


※個人覺得下篇是最嗨的,嗨到像嗑藥 (那前面兩篇你吃的是什麼)




接續中篇,還是帶一下簡易的前因後果。

前情提要:扭頸男側,大藪幫膽小的莓原擺脫同儕霸凌的窘境,而莓原受大藪的「正義感」感召,利用他們本就相近的長相偽裝成大藪的模樣,在檯面上奔走,幫助大藪一步步逼近殺人犯帽子爵士的計畫。而在岩西事務所一側,和Tick-Tack約定交予扭頸男的死亡期限在即,岩西等人逆境求生,與黑道組織「千金」結成同一陣線,一方面仍舊繼續完成超商店長殺「扭頸男」大藪的鉅額委託,一方面也允諾提供給千金關於Tick-Tack與帽子爵士狼狽為奸的犯罪證據,拉Tick-Tack倒台。並且由於委託至此發展支線牽扯之多太詭異,岩西懷疑起了他的委託人另有隱情,孤身前往質問超商店長。而今,眾人齊往他們最後的舞台......



到第5卷的示意圖,大概會長這樣,其實岩西事務所和Tick-Tack之間應該再多一條「被搞死前先搞死對方」的線WWWWWWWWWW


六、委託的疑點


  因為也是故事中頗重要的轉捩點,所以分出來講。


  岩西在接委託之初,會先和委託人見面洽談,但當後續各方勢力一個個冒出來,幾乎都是牽涉到裏社會的利益和恩怨,店長那看似尋常人簡單的動機,放在所有人中就顯得讓人格外匪夷所思了。


  把手指接回去的手術一結束,岩西沒先和蟬聯絡,就先前往聯絡店長工作的地方。店長是個看起來文靜又有些秀氣的男人,失去了戀人,眉宇間凝聚著憂傷,岩西直指出他認為店長有所隱瞞,想殺扭頸男應另有意圖,豈知此時店長竟笑了,說道他都是「為了愛」。


  呃呃截這張沒什麼用意,放髮的岩西先生超帥 (迷妹) 

  比起營業模式梳髮膠,頭髮放下來時有種慵懶的性感,而且一個分明才剛脫離死劫、動完手術的人到底為什麼去質問別人時的氣勢可以這麼足啦 (雖然他帶了槍),一個火坑剛脫出就跳另一個,其實岩西先生是人生賭徒吧WWWWWW

  第二次追捕後扭頸男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而在岩西與店長對談同時,蟬於電視上看到有殺手同業被扭頸男陸續盯上攻擊乃至殺害的新聞報導。 (新聞只是作為尋常攻擊事件報,但蟬認得遇害的人其中有以前介紹他工作的殺手經紀人)

  苦等不到岩西回電給他新的指令,但這是個好機會,若錯過不曉得何時才能捕捉得到扭頸男行蹤,於是蟬衝上了街頭。依據新聞上顯示的地點,蟬如願堵到了扭頸男,然而對方兜帽一揭,赫然出示了懷錶,扭頸男竟是假冒的!

  原來是Tick-Tack (他們每個人都有配掛懷錶的特徵)打算利用扭頸男正義感作祟的心理,讓手下人效仿扭頸男標誌性的殺人手法行兇,逼他出來。

  蟬撲了個空,然而長相與委託照片相符合的「正牌扭頸男」竟在他行經暗巷中時與他搭話,蟬戒備森嚴,對方卻說著他不是來戰鬥。

  「正牌扭頸男」與蟬發生爭吵,還一臉不屑地說道殺手與殺人兇手並無不同,而他殺人是為了執行正義,和蟬等人僅是為了錢財或滿足殺人慾望「不一樣」。蟬當然氣炸了,因為這與岩西對蟬所灌輸要對自己工作抱持驕傲的理論起了極大衝突。暴怒的少年不敢相信像扭頸男這樣講出褻瀆專業發言的傢伙竟然被美名為業界的頂尖,而就算他工作漸上軌道,岩西也還沒稱呼過他一聲「專業」。

  這時候的蟬已經相當有做為一個殺手的自覺了所以才會生氣,想想一開始那個什麼都無所謂無概念的蟬,覺得岩西真的是由裡而外影響了他 (萌Die)

  然後雖然蟬不曉得,滿明顯的這裡和蟬吵架的扭頸男是莓原,簡直「大藪先生是最棒的」發言連發XDDDDDD

  臨走前「正牌扭頸男」給了蟬忠告:『你們的委託人大有問題,詳情就去問他吧,順便轉達他,這是扭頸男告知你們的。』


  鏡頭回到超商,凶狠的一面暴露,岩西拿出槍,但店長的動作更俐落,迅速用針筒挾持岩西的脖頸要害,恰好在這時岩西的電話響起。

  店長:「該不會剛好是你那位小朋友吧?」

  接起電話,蟬不爽到極點,夾七夾八就先用高分貝大罵岩西不過是去接幾根斷掉的手指怎麼失聯那麼久WWWWWW在分明該是緊張的場景穿插這類的對話有夠卡哇WWWWWW


  無論如何,蟬的這通電話都救到了岩西。


  因為這位店長,既是「帽子爵士」,又不是「帽子爵士」。


  被稱為「帽子爵士」的男人是在高中時偶然地目睹了「店長」的創作,女人的頭和帽子的搭配竟能有那麼絕妙的呈現,他的靈魂備受震懾,覺得實在太過美麗了,於是在之後才開始效仿,擄走女性,砍下頭顱,製作屬於他自己的作品。


  然而「店長」純粹為了自己的愛而製作作品,闡揚他低調而不聲張「靜默的愛」,「帽子爵士」卻既貪婪又品味低下,甚至和做器官買賣的Tick-Tack勾結,讓店長的美學被迫一起蒙上金錢庸俗的色彩。


  他恨極,憤怒和悲傷在心中燃燒,絕無辦法忍受。


  會委託殺扭頸男則是由於一個意外,某回店長跟蹤帽子爵士行兇 (推測他原本是想自己幹掉帽子就是了),扭頸男突然的出現,雖然因為Tick-Tack相救帽子爵士大難不死,但驚鴻一瞥,躲在樹影後的店長卻是與逃走扭頸男對上了視線。臉被看到,店長認為他此後再無辦法和帽子爵士擺脫干係了,總有一天,扭頸男會找到他這處來,先是帽子爵士,接著就是他。


  必須在那之前下手為強。


  從這裡彰顯店長是個做事情相當謹慎的人,他委託名不見經傳的小事務所,用高額委託金釣人家,而非找大型專業的殺手集團處理扭頸男,也是出於人多嘴雜容易聲張,而他只想隱匿幕後,不想留任何底的心態。


  蟬的告知驗證了他的疑慮,扭頸男確實知悉他的存在,所以留著岩西和蟬對他還有用,他仍需要委託他們確實殺死扭頸男。


  電話那頭的蟬察覺到岩西身邊似乎有別人,陌生男人則是用岩西的手機,告訴蟬他是:「殺人兇手。」便切斷了岩西與他的通話。


  之後他再也連絡不上岩西,往醫院找、往據說是店長據點的超商找、往情報販子桃的地方跑,這邊的蟬焦急擔心死了超美味嗚嗚嗚嗚嗚嗚。


















  

  意識到失聯的岩西可能死掉了的時候,心頭的不安與不踏實整個湧了出來,蟬那一瞬間「咦......奇怪,這是什麼?」的徬徨表現手法怎麼能那麼漂亮......雖然本人還懵懂沒有概念又滿口傲嬌,但岩西在他心中的分量之重可見一斑。 



七、最後的對決場所


  這段超難寫總覺得精彩程度要看漫畫才傳達的出來WWWWWW只能大概講講然後我會瘋狂發廚,蟬殺到店長店裡,發現了岩西夾在帽子上給他的紙條訊息,上面寫了扭頸男會前往的地點,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指令。


  其他集團的動向,嚇破膽的帽子爵士躲在某地的度假小屋,Tick-Tack保護他,帽子爵士其實名下總共有兩處的度假小屋,A是工作坊,B是假據點。Tick-Tack便是放出情報佯稱帽子爵士在B據點,派重兵鎮守,誘導扭頸男前來自投羅網。


  結果守在B據點的Tick-Tack非但沒有等到扭頸男,反而等來了岩西與「黃蜂」。


  有「千金」撐腰,岩西花人家的錢也沒在客氣的,用大筆鈔票買了兩個貨櫃委託直升機吊運,裡頭裝滿蜂蜜還有毒性強烈的黃蜂。(還附同名殺手「黃蜂」一隻)



























  「沒關係嘛,你們人多又有重火力,但槍管被蜂蜜堵塞,黃蜂本體目標又那麼小,就算是Tick-Tack,也會陷入苦戰吧。 (笑)」


  還可以一邊嘴砲:「一般狀況其實我不會親臨現場的啦我喜歡後頭指揮。」可是看岩西開心我也好開心噢......他真的做什麼都很賤很心機但到這個時候我完全淪陷!!毫無抵禦!!!!這男人怎麼可以這麼惡質但又這麼機智這麼讓人這麼喜歡啊啊啊啊啊啊 (吃鎮靜劑)


  Tick-Tack成員一個個招架不住蜂毒倒下,B小屋狀況被岩西控場,而蟬和扭頸男毫無懸念的掌握的是帽子爵士在A小屋的正確情報,此時此刻早就殺到人家門口XDDDDDDDD後頭蟬在A小屋遭遇店長 (他要來看扭頸男和帽子爵士有確實被殺死),店長自曝委託人身分以及他就是那個電話裡應答「殺人兇手」的人,還說道他要增加委託內容,當蟬陷入混亂時,岩西也抵達A小屋,終於和蟬匯合。



  不爽店長越過自己直接想跟蟬下指令的岩西,進來時還拿鞋子丟人家WWWWWWW說好對委託人的尊重WWWWW



































  「業界有業界的規矩,而這傢伙有我。」  


  總之這個時候就超有經紀人的樣子,要委託人照SOP來,截這格也是純粹我爽 (說出來了),如果只看這格會不會讓人忘記其實殺人不手軟的實行犯是穿軟萌兔子裝的那隻,阿北在現場還可能要靠他罩 (RYYYY)


  嗯,反差萌,優秀 (點頭)




































  蟬真的很擔心這個阿北,確認還活著又是鬆了口氣但轉眼又生起氣來,情緒超豐富......


  「問我為什麼不打電話給你?因為我相信只要留下那樣程度的訊息,你就辦得到,你也確實遵照我的指令來到這裡了,做的很好。」
























  看這小臉開心的WWWWWWWWWWWWWWWWWWW唉小男孩也和阿姨我一樣完全被阿北攻略了。


  劇情於此時迎來高潮,蟬成功殺死帽子爵士,接著便對上前後夾攻他的兩位扭頸男,機警的蟬識破穿著莓原衣服的那方才是正牌貨,閃躲過攻擊,傷了大藪的手指,雖然也很驚險差點被大藪掐住脖子。(不過於這個時候失去了岩西替他繫上的項圈)


  室內狹窄不利作戰,蟬所擅長的是寬闊的戰場,在逃竄時他發現小屋中有燒木柴取暖用的汽油和火源設備,然後他就毫不猶豫提起油桶到處縱WWW火WWWWWWWWWWW乾脆直接但求把扭頸男給燒到外面去WWWWWWWW


  「那隻兔子也太亂來了!」(BY 扭頸男)


   扭頸男的優勢在人高馬大和握力驚人,蟬的優勢則在敏捷快速,深知被捉到就完蛋了,蟬確實順利地把扭頸男逼到空地上,幾經嘗試的攻擊,不斷給扭頸男製造細小的傷口,終於成功以刀刺向男人的後背。


  這刀插得深,男人受了重傷,可這竟是以傷換傷的苦肉計,蟬握著刀,刀還嵌在扭頸男的背部,只遲了些鬆手,如長鞭伸長手過來的扭頸男就折了蟬的手臂。


  劇痛和任務失利的驚惶襲向蟬,情勢逆轉,蟬在眨眼間失去了自己的「武器」。



八、岩西與店長的秘密協定


  時間拉回稍早,不曉得外頭戰況,火也還沒燒的那麼大,店長知悉帽子爵士已然嚥氣,只剩下扭頸男,他再次地與岩西確認到委託的內容。


  「殺死扭頸男與帽子爵士,之後處理掉殺手。」若其中有哪一項沒符合,他可是一毛錢都不會付的,店長警告岩西可別屆時心軟捨不得。


  岩西的回答是:「我沒有忘記委託指定的條件,也不會和錢過不去。」




  最初岩西會找上蟬便是存著這樣的心思,知名殺手怎麼可能接完成時自己還得陪葬的委託,蟬符合所有岩西需要的條件、身手好,更重要的是背景一片白紙,與世界沒有太多牽繫,就算被處理掉也沒有人會在乎。


  然而此時的岩西雖然答應會信守承諾,語中卻流漏出對蟬的讚許,不過他也沒有在這話題上繞太久,旋即話鋒一轉,進一步要脅店長說因為最初委託的不坦承,害他多了很多困擾,要再追加金額不然這事情不會就這樣算了XDDD魔鬼XDDDDDDDD店長於是用複雜的表情說岩西是很稱職的商人XDDDD















 

 不忍說的超壞人臉 (?)


九、一切從現在開始


  想了想,給九下了這個標題,時間指針往後撥,火勢蔓延,岩西和店長跟著走出來,似乎勝負已分,蟬受傷倒地,廢了兩條手臂,眼看無法繼續打下去,而扭頸男雖然還站著,看起來也身受重創。

 
  店長和岩西借槍,希望給扭頸男最後一擊,此時奮力站起的蟬大吼道:「我的工作還沒結束。」

  這份委託是他的,只該由他完成,即使沒了手他還有牙,蟬張嘴朝扭頸男咬去,剛好被扼住了脖子,可此時的扭頸男因為稍早被蟬傷了手,也已經失去可以折斷蟬的脖子的手勁。


  扭頸男打定主意,就算擰不斷,他也可以用掐的掐死蟬。










































  「世界上只有兩種免費的遊戲,一種是思考未來,二是數花瓣。」

  
  傑克‧克里斯賓是岩西最喜歡的搖滾歌手,岩西自己也相當喜歡引到底是否真的講過是個謎該歌手的名言來使用。

  岩西忖道,蟬確實記住他的教誨了。

  蟬在檢視後發現他的刀還嵌在扭頸男的背上,或許是由於男人筋肉結實,刀又嵌得夠深,沒有大量的出血。


  而扭頸男背後正好是一面牆。


  蟬動作了,他向前踩出步伐,拚死地將扭頸男給推向牆壁。
























  先前就講過但還是要提,我很喜歡大須賀的分鏡,在戰鬥氛圍緊張時刻全程都能維持讓人屏氣凝神的高強度,看的時候真的覺得超緊張的會整個被牽動跟著啊啊啊啊啊啊啊嗚啊哇啦在椅子上扭動。(難怪你妹覺得跟你看電影時你很不冷靜)

  而且該面目猙獰眼臉扭曲用盡吃奶的力的地方描繪的都很真實,這我也很喜歡。(點頭)





  在岩西呼喊蟬的名字和「推吧!!!!」氣氛醞釀到頂端之時,扭頸男被蟬給抵上了牆,勝負已分,鬆了口氣的蟬繼而倒下。 








































  實不相瞞當年看到這裡我驚慌失聲喊著慘了慘了我不敢看下一頁岩西不會又要背骨←


  不過現在寫來分分秒秒都是吃糖!大塊的!!可以砸凹腦門的隕石等級!!!!不要怕往下看!!!!!! (真的很嗨)




  一個爽字不能了得,我要說爽翻了!正式宣告手上岩蟬股票漲停板!!岩西先生不爽全寫在臉上的S臉!!!請抱我!!!!(激動拿麥克風踩到音箱上廣播給全世界聽)

  好我需要安靜一點才寫得下去,忍耐!

  岩西說他會付賠償,希望店長願意自主撤銷委託,而店長怒斥道岩西怎麼可以反悔?蟬也感到錯愕,為何岩西拿著槍對著委託人。


























  本來答應了店長要處理掉殺手,然而事到如今,離拿到錢就差那麼一點點了,守財奴岩西他......他捨不得蟬。 (哭出)





















  「作為專業人士,你應該知道,你現在所做的行為是最差勁的吧?殺死我的話,你就得不到報酬了!」
  
  岩西低頭看了看被他護在懷裡的蟬。

















 


  「是啊。」他將食指緊貼扳機。

  他的報酬可不就在手裡了嗎?

  ......這已經不是分鏡邪不邪惡的問題了救命我覺得好幸福好暈...... (氧氣面罩)


  →啊還有一個很詼諧的點在於結果這廂談判破裂,讓他們一群人都忘了檢查扭頸男到底是否真死透了 (噗)

  只剩一口氣暴起的扭頸男欺向店長的後背,憑藉著一股驚人的執著折斷了店長的脖子,而後搖搖晃晃地靠近岩西和蟬。(其實這人根本失去意識了啊)
  
  屋後空地緊鄰著一處懸崖,燃燒的小木屋偏偏挑這個節骨眼坍塌,狼狽躲開飛射的火星木片時,岩西手中的槍相當不走運地脫手飛出去,蟬又沒有能揮舞武器的手,兩人被扭頸男逼到無路可退。

  不曉得他們兩個到底該說是集幸運於一身還是諸事都衰WWWWWWWWWWWWWW

  望著身後不曉得有多深的懸崖,岩西問蟬:「要跟他一起跳嗎?」

  雖然覺得日文用在跳躍的跳和跳舞的跳應該有不同的發音,但我個人還滿喜歡這種似有雙關意味的感覺,雙人舞的華爾滋,必須是要跳舞的兩人一同合作,才能開始的。


















 
  如果真的死了,那就當作是跳的時候「順便」的吧。岩西先生WWWWWW






















  我就不吐槽他們偏偏要挑生死關頭告白求婚不管是什麼隨便啦是怎麼回事了

  對了蟬也是第一個岩西有想和什麼殺手簽專屬經紀約意願的對象 (萌的扭動)  


  「如果發生從這裡跳下去還活著的奇蹟,我就考慮看看當你的職員。」不坦率的少年撇過了臉。


  「奇蹟,那種東西很容易就會發生啊?」男人一副理所當然。


  「下一個委託,也要麻煩你了。」聞言的少年不可置信地睜大了眼睛。


            (......螢幕外的阿姨感到無法言語數十秒。)


  對照岩西曾經說過的,若蟬想要他「低聲下氣地求蟬接他的工作」,那蟬需要的可是引發奇蹟。所以叔叔他......他就真的讓奇蹟發生了,是奇蹟 (再度哭)
























  「看,奇蹟什麼的真的很容易就會發生吧?」


























 「要雇用我可不便宜啊!!」來自傲嬌‧但其實心裡已經答應了的‧少年的,怒吼。


  媽的瞧那個阿北笑的!!!!!!!!!!!!

























 





  他們的跳崖跳出了我阿腐人生裡最印象深刻的一跳,等等在這之前我不記得跳崖是件那麼浪漫風光明媚的事情啊啊我的頭萌的好痛 (。)


  而且還不只這樣,對他們居然還可以有別的招!!!!!!!!!!




 













  墜崖時的相視而笑。



  真的摔下去的那一摟緊讓自己墊底下簡直不能更甜了......演變到現在可看出來岩西先生真的很寶貝蟬啊,無論是蟬還是岩西,在這段關係中兩個人都因為對方改變了......QQ


十、尾聲

  想當然若摔死了怎麼可能還有4年後魔王的劇情,懸崖下就有條河,雖然慘但至少兩人毫無懸念都活了下來XDDDDDDDD連幫他們治療的密醫都說也太狗屎運WWWWWWWWW結果岩西還因為自己砸了店長的委託要求賒帳治療費WWWW被密醫哭哭詛咒會不得好死時還跟蟬一搭一唱:「對啊做這行我們本來就不認為自己會好死,大概死的時候收拾的人會超困擾的吧。」
  雙雙出院後岩西事務所恢復營運,但由於新宿的事務所還沒恢復原貌,岩西只能先租個便宜公寓充當自住宅兼事務所。

  














  蟬:「欸我要跟你一起住嗎!!!?!??!」

  媽媽這什麼名正言順的同居!!!!!!!












   岩西:「因為你是下屬啊。」(理所當然貌)













  還沒開始賺錢就先剝削員工(無誤),話雖如此阿北還是給蟬準備了就職禮物的。























  取代被折頸男弄壞的那副項圈,但靠邀你告訴我哪個長官會送屬下的就職禮物會是項圈的WWWWWWWW還一邊說什麼「不要抱怨這是便宜貨,叔叔現在可是很窮的。」WWWWWWWWW (爆)


  然後從兩情相悅後這兩隻的畫風就變成這樣......嗯我都懂都是情趣。  




















十一、新的一支舞


  其實華爾滋的故事已經算是結束了,四年後這段是接魔王的時間軸,覺得這也算是大須賀給魔王的讀者的彩蛋。看看那個被嫌棄的項圈現在安安穩穩掛在哪裡!!!!!!!!!!























































  



  21歲的蟬留長了頭髮,稍微長高了一點,還是會透過手機跟岩西嘴個不停。
















  40歲的阿北則偶爾會跑去情報販子桃家講他們家小鬼難養,最近又老是喋喋不休跟他頂嘴,迎來遲到的叛逆期,但你騙鬼明明一臉開心!!!!!!!!!!!



  街上的鏡子投射出蟬如今的模樣,他想到自己已與四年前截然不同。


 










  不行這兩格我上不了任何註解只能感受。我想我一生都脫離不了會陷入這種屬性泥沼的命運,太毀滅性的萌了......一舉手一投足都被對方影響,噢......













  心情正煩躁,岩西又打電話過來,拿人家最Care的事情來講很壞WWWWW



























  對啊蟬是自由的,隨時若是想飛就可以飛的出去,剛長成青年的蟬只是還沒明白,他會有這種受掌控般左支右絀的感覺只是他太在意岩西對他的看法了,幹WWWWWWWWWW阿北的笑容再度使我被套牢又一次WWWWWWWWWWWWWWWWWW


















  我要給這張一個標題,『如果這都不是愛』。







  絕對不會讓出自己的位置,絕對不會再丟失自己的名字,最後以蟬前往刺殺安藤正式與魔王接軌,太完美的Ending了。


  YEAH我真真正正打完了!!!!!自己都好佩服我自己!!!!!!!

  
  總評的部分我會覺得華爾滋的是篇幅並不長的中短篇漫畫,覺得在帶各路線線索和把角色們匯集到一個決戰點這個部分做的非常精彩。第一次接觸時覺得大須賀筆下的人物都很邪 (?),大概是很強調黑眼圈的畫法的關係,「看起來每個都不像好人」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WWWWWW再來就是強調水潤嘴唇也滿特別的,越後面越像每個人都塗唇蜜 (炸)

  劇情通篇貫串以「要如何活著」這個主題上, 岩西與蟬兩人的關係隨著劇情推演的變化,蟬開始出現了越來越豐富生動的表情,而守財奴的岩西開始在乎起錢以外的事情,孤身的兩人最終在這個世界上和另外某個人建立起了緊密的聯繫。

  
  自己一直相當喜歡人物們為了各自的目標和立場行動,繼而發生衝突的故事,個人除了很喜歡他在劇情鋪排的功力外,覺得在畫面構築也相當有戲劇的臨場感,尤其是在描寫對峙場景的部分我特別喜歡,當然畫場外萌日常也是喜歡得不得了。導致我看完這部後完全被大須賀圈粉,他的創作整個太對我的胃口了WWWWWW 但台灣代理好像總是慢半拍我都得很痛扣的買日文版(ROFL)
  
  啊、另外是覺得老師在畫面中總是樂於彰顯個人風格這個部分也很棒。舉例像是某期月刊封面,墓地、被揭開的帷幕,領蟬入行的經紀人與涉足黑暗世界的兔子等,很喜歡他藉由配置,讓整體畫面營造出獨特的趣味感這點,各集的封面也都很棒。
























































  最後放放第6卷目錄的彩頁,甜的像假的!!!!!!!!但他是真的!!!!!!!!!!!


  最後的最後在推廣下華爾滋有出過能配著漫畫看的廣播劇,如果有興趣瞭解......可以找我 (?)


  寫這幾篇唯一目的聊表我對大須賀的喜愛WWWWWWWWWWWWWW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